念十三

跳出热坑,跳入冷坑,为爱发电

《素冠》

  诗经·桧风——《素冠》

 

 

       世间女子大多都喜欢‘执子之手与子偕老’,可我却从未拥有过。

       我叫柳烟儿,出身书香门第,祖父是当朝太傅、父亲是翰林院的学士,家族里除去那些扶不起的旁系,大多都是男为官,女低嫁来维系这个大家族。

       我是家中嫡女,虽说有一个‘嫡’字,但能选择的余地并不比庶姐妹们多,反之,更少。从我一出生就决定了我的命运,从琴棋书画到诗词歌赋,从《内训》到《女戒》,凡是一个女子该具备的我都该具备,并且要更加出彩。这是我活了十几年来,周围之人告诉我的答案。我也按照他们所期望的,成为名动京城的才女。人们在谈论柳家的时候也会顺带谈起我。虽然我对此很反感,但奈何家里人都觉得这是好事,也觉得我会很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是啊,也只是他们觉得,他们觉得我是知书达理的才女,喜欢的是琴棋书画,擅长的是诗词歌赋。但我和他们所设想的完全不一样,我不喜欢这些甚至很讨厌。其实我喜欢唱小曲儿,曾经和母亲说过此事,结果被狠狠地罚了,按照她的意思,世家小姐怎能学这些不入流的腌臜之物。没错,在他们看来,唱小曲儿的都是那些伏在达官贵人身旁的风尘女子做的事,这下好了,根本就不用再提其实我还喜欢跳舞。是以,没人知道我真正喜欢什么,哦,也不对,是有一个人的,只不过他被关进了打牢,准备秋后问斩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不怎么想提起这个人,虽然在世人眼中,他可能是趋炎附势的小人,也可能是被人陷害的清官,但在我看来,就是一傻子,一个明明文采过人脑子却是一根筋的傻子。

       说起他,也不过是相处过几个月的人吧。

       几年前,也就是我刚和母亲说了我喜欢唱小曲儿被罚的时候,所有人都觉得我是那种特别听话的小孩,其实不然,那都是表面现象,表面上是恭敬的接受了,私底下那是不服气的很,常偷偷溜出去去那些烟柳之地听那些女子唱小曲儿。府里的人大多没想到我会有这种行为,就算看到了也都睁一只闭一只眼,觉得我掀不起什么大浪。就是那时,我碰见了他,对了,忘记说了,他叫秦素,那时的他不过是一个上京赶考的举人,因为傻,看见别人卖身救母就把钱都赔了进去,身无分文。我遇到他的时候,他正看着面铺子咽着口水。

       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,可能因为他长得好看吧,没办法,爱美不管是哪个时代都是潮流,他的确长得不错,虽然达不到‘君子世无双’的地步,但面如冠玉是绝对称得上的。所以,我大大方方的请他吃面。

       读书之人大多都有那么一套‘无功不受禄’的愚蠢想法,他也是,所以作为回报,我让他做我的听众,并且让他帮我搜集坊间里都唱些什么小曲儿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来二去,变熟了不少。熟了之后,我才知道我唱的曲儿是跑调的,一开始他碍于关系,从没和我说这些。

       但后来,他就常常对我说:烟儿,你这地方唱的不对。然后开始叫我唱曲儿,不得不多,他不仅人长得好看,声音也好听。但这不是重点,重点是他居然这么亲切的叫我名字!我好歹也是闺中未嫁的花季少女,怎么能任由他诋毁我的名声?所以,每次他叫我烟儿的时候我就会皱眉让他唤我为柳姑娘,这时候他就回反问我:那你都是怎么叫我的?

      小素子!

      每到这个时候他都会笑着对我说,你看,我只是礼尚往来而已。

      这么一想,我觉得挺对的,就又没去在意这些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他不是个只会读圣贤书的书呆子,每次骗起我来都是一套一套的,在笑话完我之后才会好声好气的赔礼道歉。我是那种三言两语就会被哄骗的傻女人吗?好吧,我是,我是真的被弄得没脾气了。因为他总能在我生气之后三言两句就把我逗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说他傻又是真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问起他,既然是来京城参加考试的,怎么会让人骗了钱去?

       一到这个时候他就会很认真,他说,他其实看出来了,可能是骗子,但他一想,可能是真的也说不定,若是真的,他无法做到不管,宁可被骗,也不希望因为不相信而不去伸出援手。看不到还好,但和自己有了交集之后,他无法坐视不管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说他傻。他点了点头,认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说,你以后会成为一名好官。他说他也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我给你的钱你就收下吧,反正我不缺钱。你知道的,我不像你这么好心,我是希望你以后当了官也得抄录坊间的小曲儿给我。毕竟之后,我出门一趟会很难。

        也就这一次,他没有能反驳我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,好。

       也许是当时的语气很认真,也或许是表情很严肃,像是许下了一个誓言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他很有才华,这是相处之后得出的,事实证明的确如此,几个月后,科举考试开始,之后不久又公布了成绩,他的名字印在榜首。

       这都是我让下人第一时间打听来的,没别的意思,只是想着如果他进不了二甲,被派去其他地方了那怎么给我收录小曲儿。后来消息传来,殿试时进了一甲,是探花郎。对此我很惊讶,虽然他的才华的确不错,但毕竟毫无身世傍身,虽然是天子面试,但是朝廷间各个力量的抗衡按理说一个轮不到他。

      不过我还是挺高兴的,还留在京城不是吗?

       后来,我的确如预料的那样,被减少能出府的次数,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一个才女该具备的才能,忙个不停。他任职翰林院编修,开始在翰林院学习为官之道。但我们的联系并没有断,他就如同他承诺的那样,每个一段时间就会抄录几首小曲儿给我。

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相安无事的过了几年。我成了名动京城的才女,他爬上了正四品通政司左通政的官位上。他很年轻也有本事,在弱冠之时就爬到这个职位完全算得上年少有为。

按照这个发展,他应该有很好的前程。

       但既然我都这么说了,故事的结尾肯定不是一个好结局。

      对,没错。本可以前程似锦,被他硬生生丢了。一个原因是他在这个职位因为刚正不阿得罪了好多人,还有一个原因,是因为我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求娶我,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,虽然他的确年少有为,但且不说他的官职不够我父亲看,更何况,我已经有未婚夫了。我是不是忘记说,同一届的状元郎便是我的未婚夫,自幼定亲的那种。虽然我未婚夫的确没他厉害,明明进翰林院时还高一品现在就是低一品了。但是他是名门望族出生,和柳家交好。尽管只是口头订婚,但知道的人也不在少数,这么一闹,半个京城的人都在看笑话。

        未婚夫他就算宽宏大度,但在官位上就被无数人戳脊梁骨,明明入官时更胜一筹,现在见秦素一面还得行礼。现在这个压他一头的家伙又来抢未婚妻,颜面何存?

       更何况,我未婚夫本来就不是个宽宏大度之人。这下子好了,他一下子就得罪了两家人,我未婚夫家和我家。

       当我收到最后一封摘录曲子和他写我的信之后,他落狱了。原由是考场舞弊,对,有人把多年前的会试揪了出来,说他贿赂官员,一早就拿到了试题。考场舞弊历来是君王最难忍的,惩罚也是最严重的,在‘证据确凿’后,君王‘大发雷霆’,当场下了死刑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觉得吧,皇帝应该知道这件事不是真的,不然他也不会让秦素升官这么快,但没办法,就算再怎么爱惜,但也只是一个臣子,因为他一时犯傻,所以只能作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。

       但这都是我的猜测,毕竟,事实就是,他落狱了,他要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问我是什么感觉?

       我也不太清楚。难受吗?有点,不,不止一点。想到他在牢狱里的情形就很意难平,怎么说呢,就感觉恨铁不成钢,一口气憋着喘不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他现在就出现在我面前,我不会哭,我只想打他一顿,好骂醒这个傻子。

       除此之外,我还是柳家的嫡小姐,该吃吃,该喝喝,日子总要过得,毕竟我可不像他那样,那么傻。

       但总有那么几个不长眼的下人跑过来对我说,小姐,您最近消瘦了很多,是不是生病了。

       哼,真的是,有秦素这么一个傻子就够了,怎么我身边还有这么多傻子。不觉得我之前的身材有些微胖吗?我哪有消瘦,不过是为了变美,稍微瘦瘦身。

        秋后,可能是天气转凉了吧,我病倒了,来势有些凶。我纳闷了,按理说像我这样吃得好穿的暖,经常锻炼,身体素质应该倍儿好,那庸医怎么会对我母亲说是心病啊,我没心没肺不是公认的吗?

       生病归生病,也不是病得下不了床,围观秦素被问斩的时候,我也去了。不得不说,这种血腥的场面围观的人还真不少。

       依照往前,我可能会对这些麻木的看客进行一些犀利的批判,但是现在我没这个闲工夫,毕竟一身素衣,双手被捆在身后跪在刑场上的那个囚犯是我的小素子。他跪得笔直,如果不是场合特殊,我还想念一句‘亭亭山上松’这样的句子来缓和缓和气氛。但现在,我很气愤,我一直无法理解,为什么囚衣要是白色不是黑色,白色这么容易显脏,上面的血污、脚印、泥土、连着肉黏在一起开裂的布看得一清二楚。

       秦素身上的这些看得我红了双眼,这还是人嘛,都快死了还不给死得体面些。我想爆粗口,但多年的教养告诉我,不行,你是柳家嫡小姐,仪态要端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只好微微偏头,红着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一旁的丫鬟还以为我哭了安慰我道,小姐真是心善之人,这家伙让你成为那些人的闲谈,你却依然会为了这样一个人哭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说的我更憋屈了,我明明是因为有气发不出才气红了双眼。

       待我听到行刑后转过头去看他,发现他也正看着我,他虽蓬头垢面,但依然温文尔雅,依然眼角带着笑意的看着你,仿佛行刑的不是他,他还在和你闲谈。

       刽子手举刀,落下,我闭眼。

       咚咚咚,是人头从刑场上滚落的声音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后来?后来的故事吗?我不太记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隐隐约约的记得,有一个陌生的小厮塞给我一本自撰的书,说是是秦素给的,希望我能把之前的互通的信纸都烧了,这样我便可不受影响。这本书是他为我撰写的曲子合集,够我唱一辈子的小曲儿了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很想把这本书撕了,你说说秦素到底几个意思,人都死了还妄图在我这里留下点什么东西让我睹物思人吗?好一个自私的坏家伙。

       但我又舍不得撕,毕竟都是我喜欢的曲儿。

       等我回过神来,早就泪流满面,却不知何所起。

       再后来?

      再后来,我要成亲了,与其说成亲,不如说我快要死了吧,也不知道为什么,身体一天不如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着,既然死都要死了,这下子我总能做我想做的事情吧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我做了人生中第一次不顾大局的事情,我逃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成亲当天,我穿着嫁衣,带着我心爱的曲子逃了,逃到我和秦素的秘密基地——一个小后破院。他就是在这里教我唱曲儿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找到小板凳坐下,翻到最后一页,这几天我一直在看这支曲子《素冠》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这支曲子我没听过,但我可以自己编曲呀,反正也没人听,怎么唱都可以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说过我还喜欢跳舞,但从来没当着人面跳过,包括秦素,但是我现在真的想让他看看,想听他亲口说我跳舞的样子很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我提起裙摆,在痕迹斑驳的石路上缓慢摇动,尝试跳舞。

     “幸而见你戴白冠,

瘦骨伶仃容颜变,

心中忧伤不得安。

幸而见你穿白衫,

心中忧伤苦难言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现在我才明白,真正是傻子的只有我一个。我早该知道自己其实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。不是说不喜欢琴棋书画,只不过是喜欢的一阵子失去兴趣了。说什么喜欢唱小曲儿,其实是喜欢唱小曲儿的那个人。

     “但愿随你归黄泉。

幸而见你围蔽膝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我看了眼自己火红的嫁衣,又看了看漆黑的夜空。

       不得不没脸皮的承认,其实,很久之前,早在初遇之时,我就想穿这一身红衣给一个人看,给那个唤我“烟儿”的人看。

     “愁肠百结心郁抑,但愿生死在一起……”

 

 

诗经·桧风——《素冠》

 

庶见素冠兮?棘人栾栾兮,劳心慱慱兮。

 

庶见素衣兮?我心伤悲兮,聊与子同归。

 

庶见素韠兮?我心蕴结兮,聊与子如一。




因为有限制,所以就这样子了哈哈哈,鉴赏老师说让我们随便赏析诗经里的一首,字数是六百到八百,我真的是憋也憋不出来。然后我就按照自己的理解,写了一篇小短文。哈哈哈哈哈,因为不想写太长,很多细节没有交代清楚,就全看你们怎么理解的吧。

评论

热度(8)